Izu Peninsula Geopark Izu Peninsula UNESCO Global Geopark

北伊豆

柿田川

柿田川

  • 柿田川的湧水池周圍被整修為柿田川公園

    約在1萬年前,富士山噴發並流出了三島熔岩,熔岩沿著愛鷹山和箱根之間的峽谷順流而下,來到了柿田川一帶。流淌在多處龜裂且細縫遍佈的熔岩流中的地下水,形成了清水町~三島市這廣大範圍的豐富湧泉群。

    柿田川的湧泉是這個湧泉群中規模最大的一處,只要在公園內就能觀察到湧泉的出水口「湧泉間」。
    如此豐沛的湧泉,也作為飲用水提供給周邊地區使用。
    此外,還能在水邊觀察到三島梅花藻及種類繁多的蜻蜓等珍貴的生態系統。

    若是仔細觀察「湧泉間」,就能看見白色的小石頭在湧泉間中舞動的樣子。這些白色的小石頭,是約在3200年前由皮子平(伊豆市)火山爆發所噴出的浮石。隨著湧出的地下水,沉積在地面下的浮石也一併被帶上地面。
其實這處美麗的湧泉地,也曾因工廠排放的廢水造成水質惡化。
但在那之後,由於當地居民等人致力於恢復環境,終於回復為現在的面貌,並於2011年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。

基本信息

  • 商店
  • 廁所
  • 停車場
  • 無障礙設施
旅遊信息
清水町觀光協會(外部網站) 動植物等生態系的介紹也很豐富。
環境省名水百選「柿田川湧泉」(外部網站)
安全信息
 
如何前往
距離東名高速道路沼津交流道約15分鐘車程
在JR東海道線三島站轉乘巴士,並於柿田川湧水公園前下車
廁所
 
商店和休息區
 
停車信息
設有付費停車場

[ 柿田川 ]邻里景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