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zu Peninsula Geopark Izu Peninsula UNESCO Global Geopark

伊豆半島形成過程

伊豆半島的形成

根據地層考據,伊豆半島的歷史可追溯至約2000萬年前。

距今約2000萬年前,伊豆的緯度在現今的硫磺島附近,距離本州往南數百公里遠。此時的伊豆仍是在海底深處活動的火山集合體(海底火山群)。「太平洋板塊」,此巨大板塊隱沒至伊豆半島所在的「菲律賓海板塊」之下,產生的岩漿成為了將來形成伊豆半島大地的來源。另一方面,菲律賓海板塊則隱沒至本州下的「歐亞板塊」之下。形成於菲律賓海板塊上的海底火山以及火山島隨著板塊向北移動,約100萬年前與本州相撞。陸地都隱沒至海裡,形成了現在半島的形狀。這一切發生在距今約60萬年前。

成為半島後,直到距今約20萬年前,陸地上不斷噴發著岩漿,形成了現在天城山及達磨山等伊豆骨幹的大型火山。

這些大型火山活動結束後,開始了日本少有的單成火山群活動,成為現在「伊豆東部火山群」的活火山之一。此外,在板塊運動下,現在伊豆大地仍不斷地向本州擠壓,其地殼運動形成了各式各樣的地形。正是這不斷活動的地質學特異性,打造了現在伊豆半島許多的美景與溫泉.哪怕是全世界也找不到第二例,甚至可稱之為地球奇觀。